【矯正特殊案例—小莉的二顆門牙】

小莉(化名)長得很可愛,但因小時候不小心撞掉兩顆正中門牙,雖緊急植回做根管治療,卻也因此形成暴牙、嘴唇無法自然閉合等影響。

成年後的小莉,當然會對美觀感到介意,她也到各牙醫診所尋求改善方法。但因牙齒在童年那次傷害後,牙根處與骨頭部分產生沾黏,且牙根有部份被吸收掉,因此在治療方式上,增加許多困難度。甚至有醫師建議做正顎整型手術,不安的小莉來到康卓牙醫。

經康卓牙醫矯正專科醫師邱鈺婷醫師評估後的狀況,決定以較不侵入性、非手術的方式進行,也就是傳統的「牙齒矯正」。執行的方式為拔除牙弓中最差的牙齒,亦即那兩顆正中門牙,來改善暴牙;並以側門牙代替門牙、虎牙代替側門牙,側門牙則用假牙贗復的方式,來做成與正門牙相仿的外型(只是這樣的缺點是,拔除後會有一段沒有門牙的尷尬時期。)

經過溝通後,小莉充分了解並接受此治療方式,最終得以在不用整型的情形下,找回更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