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牙科

洗牙

牙菌斑是一種不斷在我們口腔內增生的細菌薄膜,漸漸形成侵蝕性酸性物質,反覆侵蝕珐瑯質後造成蛀牙,如果沒有每天清潔,久而久之就成為牙結石,牙結石主要生成部位為牙齒頸部和牙齦溝之間,容易形成牙周病,健保給付13歲(含)以上患者,每半年全口牙結石清除的洗牙服務一次,配合正確的刷牙,減少牙周病發生率。

根管治療

何時要接受根管治療?

  • 蛀牙太深侵犯到牙髓或細菌感染引起急、慢性牙髓炎。
  • 牙髓長期受刺激而壞死。
  • 牙齒受撞擊外傷,致牙根尖血管斷裂引起牙髓壞死。
  • 以前有過根管治療但不完全的牙齒。

根管治療的方式:

分為兩大類:傳統根管治療(非手術式)及根尖手術(手術式治療)。

蛀牙填補

蛀牙就是牙齒的硬組織(琺瑯質、牙本質)被酸破壞、脫鈣形成蛀洞。

治療過程 :
治療齟齒的傳統做法,先將蛀洞周圍的壞組織除去,再填補,以恢復咀嚼的能力,也為了防止繼續蛀牙。

一般補牙的材料有銀粉和樹脂。樹脂可以被調成不同深淺的乳白、黃白色,與牙齒的顏色相近,也能與齒質緊密結合,不過強度較弱不能長期承受重咬力,因此樹脂適合用於前牙,後牙需要長期承受咀嚼力,建議使用全鋯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