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

康卓牙醫-矯正諮詢流程

建議齒顎矯正治療流程如下:

矯正初診諮詢評估

預約初步咨詢時間,使醫師了解您的牙齒現況,並諮詢矯正的原因與預期效果。

經由醫師評估與討論後,暫定初步的矯治計劃,以及大概的費用範圍

必要資料的收集

委託歐登製作側顱X光片、石膏模型、臉型及口內咬合各角度照片,靜待歐登送回資料後與病人約定聽報告的時間

病例診斷分析決定治療計劃

詳細了解自身或患者的治療流程、臉型、顎骨、咬合與牙齒的問題所在,以及齒顎矯正治療的相關問題,並於治療期間充分合作,以達到到良好且有效率的治療成果。

矯正前於一般牙科治療

矯正治療前,須進行基本口腔檢查,處理一般牙科問題:包括牙齦牙周炎、蛀牙.拔智齒.根管治療…等。

需要有健康的牙齒才能夠進行齒顎矯正,如果牙齒狀況不好,往往會影響矯正治療成果。

開始齒顎矯正治療

醫生會為您安裝矯正器,戴上矯正器後,患者除了需要每個月1~2次(3~4周)定期回診調整矯正器,還要特別注意飲食習慣和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依醫生叮嚀積極配合,這樣才能使矯正治療有效率的完成。如果有需要更改預約時間,要提早來電,以利診所的約診安排。

矯正治療後的維護

而在拆除矯正器之後,牙齒周圍組織仍需要時間塑型,因此必須配戴維持器,而維持器一為固定式,就是把細鋼絲黏在牙齒舌側面,另一種則是活動式,可以自由取下以方便清潔牙齒,配戴維持器的目的是為穩定矯正治療的成果,活動式維持器全天配戴時間至少需要1年,之後可改為晚上睡覺時配戴。

自然牙齒的排列終其一生都在變動的,尤其在矯正器剛拆掉後,牙齒是不穩定的,這時候,就需要依靠維持器和裝戴時間來維持矯正治療效果,並且在拆掉的頭一年間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和洗牙

矯正治療中常見的突發狀況

1.裝矯正器很痛嗎?

剛裝上矯正器時,因口腔中突然有異物,一定會不舒服,可以使用軟臘保護在覺得會刮嘴巴的矯正器外圍,幫忙度過適應期,約2~3周後就會習慣,另外每次矯正調整的頭兩.三天,由於牙齒開始受力移動,會有浮動及痠痛的感覺,可以改吃較軟的食物,大約一到兩個星期後,痠痛感會漸漸消失。

2.矯正鋼線線頭刺出來,怎麼辦?

可用白色軟蠟包覆住突出尖刺的部分,然後盡速約時間回診。

3.矯正器主線跑出矯正器外,怎麼辦?

將主線卡在矯正器下,然後約時間回診。

4.矯正器脫落,怎麼辦?

若矯正器還掛在主線上面,可以約回診所重黏,若矯正器已經掉出線外,將矯正器用小袋子裝好,依照預約時間回診時再將已脫落之矯正器帶回重黏或約時間回診所重黏。

戴矯正器期間的注意事項

矯正治療是2~3年的長期抗戰,治療期間需要病人的合作,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是矯正治療期間很重要的一環。

  1. 避免太硬的食物:目前牙齒矯正器都是利用樹脂黏著在牙齒上,負荷一般進食的咬力沒有問題,但對於太堅硬的食物,如蘋果、芭樂、排骨、花生、堅果類的食物就難以承受。患者可以調整進食方式來因應,例如將蘋果、芭樂切片再吃等。
  2. 注意清潔: 因矯正器表面凹凸不平,容易有食物殘渣存留,清潔困難度大幅升高,必須用特殊的牙刷清潔工具,並且也要徹底做好清潔工作。
  3. 在剛裝上矯正器時,因為矯正器接觸到嘴唇、頰黏膜,口腔多少會有異物感,必須一段時間後才會適應。

牙齒矯正完成之後,除了牙齒排列整齊,顏面外觀可能也有所改善,同時因為上下齒列咬合改善,牙齒變得更穩定協調,咀嚼功能也可以更好,進而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功能;此外,齒列整齊也讓口腔清潔更容易維護,間接預防牙周病和齲齒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