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眠/人工植牙

什麼是人工植牙(Implant)?

患者因疾病或意外傷害導致牙齒缺失的情形,必須透過人工植牙方式來重建咬合功能與美觀發音等,常見於牙周病患者、運動員、年長者、口腔衛生清潔不佳者。

成功植牙的必備條件?

  • 要揮別過去
    • 去除舊有的發炎感染
    • 無牙周病的口腔環境
  • 要掌握現在
    • 與植體整合的足夠硬組織
    • 一定厚度的健康軟組織
  • 要看見未來
    • 完善的植體角度與位置
    • 假牙內無賤金屬
    • 平衡且穩定的咬合
    • 充足無礙的後勤追蹤
  • 專業的醫療團隊
    • 豐富經驗的國際講師級專科醫師
    • 先進且完備的醫療器材

人工植牙有那些方式?

人工植牙的方式與治療時程因人而異,當牙齒面臨損壞無法保留需拔除時,醫師會先評估骨頭條件與發炎狀況來決定適合種植的時間點。

簡單來說條件好無法發炎時,可以考慮即拔即種來縮短治療時程。

一般而言僅10%患者才有機會接受此方式治療,大部份的患者因齲齒或牙周病導致拔牙,所以骨頭常有缺損,當範圍較小或發炎程度輕微時,可在拔牙後2-3個月時進行人工植牙手術,ㄧ方面讓牙肉軟組織恢復健康,二方面也讓缺損的骨頭區域初步復原,此進行植牙手術時可或得較穩定理想的位置與角度,可避免日後因清潔不易或受力不佳的清況,導致植牙併發症的發生,若是缺損範圍較大,甚至因為缺牙時間較久,骨頭嚴重流失時,則要先進行骨頭與軟組織重建,將地基整頓好才能進行植牙。

通常會在拔牙後6-9個月,才進行人工植牙手術,術後等待至少3-6個月的骨整合完成,再來裝戴假牙恢復正常咀嚼功能與使用。

誰需要做人工植牙?

患者因疾病或意外傷害導致牙齒缺失的情形,必須透過人工植牙方式來重建咬合功能與美觀發音等,常見於牙周病患者、運動員、年長者、口腔衛生清潔不佳者。

做人工植牙的好處是什麼?

保留健康的鄰近牙齒,避免不必要的修磨牙齒,進而喪失天然琺瑯質。

人工牙根猶如樹根,可維持周遭齒槽骨的健康與功能,如作水土保持,可以防止缺牙區周遭的軟硬組織流失。

此外,因植牙提供較理想的咀嚼力量與功能,常使臉型保持立體豐腴,找回大啖美食的樂趣。

理想的假牙設計製作,也提供比傳統活動假牙更好更穩定與咀嚼力量,同時因爲口腔衛生維護較容易,可減少牙周發炎情形產生更不會有齲齒發生,是最佳治療首選。

做人工植牙有風險嗎?

人工植牙手術屬於侵入性治療,因此有全身性疾病患者在手術治療前必須作審慎評估,尤其是代謝性與心血管疾病,藥物服用史也要同時監控,例如:骨質疏鬆、糖尿病、高血壓、心臓病、癌症……等。

若忽略這些疾病將會大幅增加植牙手術的風險。


此外,口腔內原有的牙周病與齲齒皆應先治療控制穩定後再進行手術,否則將會降低手術成功率,進而影響人工牙根使用壽命。

部分植牙區可能因骨質缺損嚴重或解剖構造因素,必須先進行齒槽骨重建手術或是鼻竇增高手術等,才得以讓人工植牙手術順利進行。

術前詳細檢查與評估,充分溝通討論最終治療計劃與需求,並且選擇可信賴的植牙專科醫師與醫療院所,才能確保人工植牙獲得長久穩定的結果,畢竟健康是無法重來的。

做人工植牙會很痛嗎?

人工植牙治療療程可分為三階段:1.手術補骨階段2.假牙贗復治療3.保養清潔維護。

其中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手術補骨的階段是否會很痛。

這個問題和幾個方面有關,首先是植牙手術區域範圍與本身骨質條件,若傷口大補骨範圍廣,術後腫脹的情形會較嚴重,而發生疼痛的機會與頻率自然較高;其次是藥物的使用與術後的冰敷,手術後醫師一般會開立三種藥物:抗生素,止痛藥,抗發炎藥物,如果有藥物過敏病史患者,能夠選擇的止痛藥可能較少,長期服用止痛藥患者可能對某些藥物的止痛反應較差,此時適度的冰敷可避免過度腫脹,造成不適與疼痛感。最後是飲食與清潔部分,術後的進食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包括辛辣,熱湯,高鹽分,飲酒,咖啡因等),也要避免抽菸,嚼食口香糖,以免造成傷口癒合不佳或容易出血感染,併依指示配合做傷口擦拭與保養清潔,促使傷口細胞快速癒合,也減少感染的機會。

當然如果您對於手術過程有極度恐懼與害怕時,舒眠植牙將會是您最好的選擇,透過專業的麻醉醫師作謹慎完整的術前評估,將鎮靜麻醉的風險降至最低,讓手術療程彷如睡夢一場,輕鬆無負擔,也避免患者因手術的過度緊張進而影響醫師療程。

而後續的假牙贗復治療與清潔保養療程皆屬於非侵入性治療,自然就不會有太多的不適感,常見的狀況是剛裝上假牙後產生的異物感與牙齦脹痛不舒服,此項現象通常經過幾小時後就恢復正常,若仍有不適感需可以請醫師作調整,良好的口腔衛生清潔可避免引起發炎反應,若有夜間磨牙或習慣緊咬的患者,則建議製作配戴咬合板來保護人工植牙降低承受側方力量,最後保持愉快心情,充分休息,均衡飲食與定期保養,相信人工植牙的治療選擇會讓您享受美好人生。

做植牙手術要花費多久時間?

人工植牙手術整體療程所需花費的時間必須根據患者本身的骨質條,所需種植數目,手術區域範圍與術式的複雜程度而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醫師會盡量將手術時間控制在2小時內,包括術前講解,上麻藥,生理跡象監測,手術治療,縫合傷口,拍攝X光片,術後衛教等。在微創治療的觀念下,醫師將提供最有效便捷的術式並且縮小手術範圍,讓療程更輕鬆復原更快速。